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临床表现的异质性

摘要: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断、处理和预防全球策略(简称慢阻肺全球策略)2011年版和我国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2013年修订版)在内容上均有较多修订,这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的诊断和治疗带来了新思路,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应关注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问题,包括在慢阻肺定义中增加急性加重的内容,并对急性加重的定义进行了修改;在病情评估中增加对急性加重风险的评估;在治疗目标中增加有关减少患者未来发生急性加重风险的长期目标[1-2].从定义上说,慢阻肺急性加重是指患者以呼吸道症状加重为特征的临床事件,其症状变化程度超过日常变异范围,并导致药物治疗方案的改变[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