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与肺癌

摘要: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全球关注的慢性病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每年约有300万人死于COPD,至2030年它将居于全球死亡病因的第3位;而肺癌是影响和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患者占所有肿瘤患者的12%,每年约130万人死于肺癌。研究表明, COPD与肺癌之间存在共同的危险因素和发病机制[1],本文将对两者的流行病学、危险因素、发病机制以及诊断作一简要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