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衰时酸碱平衡及水、电解质紊乱的诊治

其他题名: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acid-alkali dysequilibrium and water-electrolyte imbalance in respiratory failure with COPD

摘要: 呼吸衰竭(呼衰)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晚期的主要合并症,当出现慢性呼吸衰竭时,易发生酸碱平衡紊乱及水、电解质紊乱.据国内综合报道,其发生率达78.6%~95.45%.缺氧与二氧化碳潴留是发生呼吸衰竭的主要原因.此外,患者大多年老,伴发心、肝、肾疾病,进食减少以及应用利尿剂、糖皮质激素和机械通气等使其进一步复杂化,不仅发生单纯性酸碱平衡紊乱,而且引起混合性酸碱平衡紊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