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系统思维能力的途径和方法

其他题名: Ways and Methods of Cultivating Systematic Thinking Ability of Clinical Postgraduates

关键词: 临床医学 研究生培养 系统思维 clinical medicine postgraduates cultivating systematic thinking

摘要: 系统思维是20世纪中期以后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思维,它与传统还原论思维根本不同,强调立足于事物整体来认识和处理问题,注重揭示事物内部机制以及环境对整体的作用和影响.我国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应该纳入这种现代思维方式,使其善于应用系统思维来指导诊断和治疗,并应用在医学科研中.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其服务广大患者的能力,而且有利于提高其临床医学科研能力,从而提高临床研究生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