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的腺病毒潜在感染

关键词: 肺疾病 阻塞性 腺病毒潜在感染

摘要: 目的 观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OPD)缓解期腺病毒感染情况 ,探讨腺病毒在COPD发病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PCR方法对 10例COPD患者 ,12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 ,6例支气管哮喘患者及 8名健康志愿者支气管上皮细胞及肺泡巨噬细胞DNA进行腺病毒早期转录单位 (EIA)基因检测。结果  2 2例COPD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中检出E1A阳性 6例 ,占 2 7% ;其中COPD患者EIA阳性5例 ,占本组COPD患者的 5 0 %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ElA阳性l例 ,占本组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 8% ;在支气管哮喘和健康志愿者均未检出EIADNA ,COPD组与慢性支气管炎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