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非特异性间质性肺炎临床放射病理诊断分析

关键词: 非特异性间质性肺炎 ; 特发性间质性肺炎 ; 诊断

摘要: 目的对经肺活检诊断的非特异性间质性肺炎(NSIP)病例进行分析,探讨临床放射病理诊断的重要性。方法呼吸科、放射科和病理科医师对出院诊断和疑诊的9例NSIP病例的临床资料、影像特征和病理诊断进行回顾性分析,根据美国胸科学会和欧洲呼吸学会(ATS/ERS)的分类标准,重新作出一致的临床和病理诊断。结果出院诊断NSIP患者7例,病理标本来自外科肺活检;疑诊NSIP患者2例,病理标本来自CT引导下肺穿刺活检。回顾性病理分析发现,外科肺活检诊断的7例中5例符合ATS/ERS诊断标准,确诊为NSIP;1例主要病理特征为弥漫性支气管扩张,1例为机化性肺炎,不能诊断NSIP。经CT肺活检疑诊的2例因组织标本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