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慢性阻塞性肺病中肺泡巨噬细胞转录因子的活化与细胞因子释放

其他题名: Activation of transcription factors and induction of cytokines from macrophages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关键词: 肺疾病,阻塞性 巨噬细胞,肺泡 转录因子

摘要: 目的初步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肺泡巨噬细胞转录因子的活化及细胞因子释放变化及其意义.方法 COPD和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各8例,均为稳定期患者,另有健康者8例作为对照,经支气管肺泡灌洗获取肺泡巨噬细胞,进行培养,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方法(ELISA)测定大肠杆菌内毒素(LPS)刺激后上清液中白细胞介素(IL)-8、IL-1β、IL-6和TNFα的浓度.同时采用电泳迁移率变动分析方法分别检测肺泡巨噬细胞核因子κB( NFκB)、激活蛋白(AP)-1、AP-2及AP-3的活化.结果与健康对照组相比,COPD稳定期患者的肺泡巨噬细胞在LPS刺激前后IL-8释放的量均显著增加(F=4.34,P<0.05及F=3.56,P<0.05).在LPS刺激后COPD患者肺泡巨噬细胞可释放更多的IL-1β及TNFα,但与健康对照组相比无统计学差异.肺泡巨噬细胞转录因子AP-1基础活性及LPS诱发的NFκB的活性,较健康对照组明显增强.结论 COPD缓解期患者肺泡巨噬细胞可释放过量的IL-8,同时LPS可刺激肺泡巨噬细胞释放IL-1β及TNFα,而转录因子NFκB和AP-1的活性增强,可能促进了IL-8、IL-1β及TNFα的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