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支气管舒张试验在诊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的作用

其他题名: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bronchial reversibility test i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摘要: 支气管舒张试验是应用一定剂量的舒张支气管药物使狭窄的支气管舒张,以测定其舒张程度的肺功能试验,临床上常用于判断气流受限的可逆程度,亦称为"可逆试验".由于支气管舒张试验的安全性好,作为判断气道阻塞可逆性的客观指标,对于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COPD等气道阻塞性疾病的诊断和用药疗效判断等方面有很大的帮助,在临床上已广泛应用,并发挥着非常苇要的作用.但由于支气管舒张试验的结果受诸多因素影响,因此临床应用中需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