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合并高血压患者血压与肾功能关系的研究

摘要: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可引起夜间反复出现一过性血压升高,长期可导致持续性高血压,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研究表明,OSAS可能通过颈动脉体功能失调、呼吸暂停过程中对低氧血症的自主神经反应不正常、交感神经活动增强等机制引发高血压[1].但肾脏─体液因素在OSAS高血压发病中的作用,目前国内外研究甚少,本文通过对OSAS患者夜间肾功能变化的研究,以探讨OSAS合并高血压患者肾功能与高血压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