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创正压通气所致并发症的护理现状

摘要: 无创辅助通气是救助呼吸衰竭患者的一项重要的治疗手段,其主要用于辅助通气泵功能,缓解呼吸肌疲劳或改善氧合,纠正低氧血症.无创通气的合理使用可以成功救治大部分呼吸衰竭患者,使其免于气管插管[1].因此,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近年来在临床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其在临床应用过程中,部分患者有并发症产生.有研究[2]显示,患者在进行无创通气治疗时产生的并发症主要有面罩漏气、口鼻腔的干燥感、面部皮肤的压红和破损、腹胀以及使用无创呼吸机时的恐惧感等.为此,本文将无创正压通气所致的并发症及护理对策进行总结,现报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