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某大型综合医院吸烟患者的戒烟意愿及认知调查

摘要: 吸烟是多种慢性疾病发病的危险因素,香烟烟雾对某些慢性疾病(如COPD、肺癌和冠心病等)的危害越来越受到重视[1-2],戒烟将成为某些疾病的一级预防措施.多数吸烟者有尼古丁依赖现象,戒烟后可出现烦躁、头晕、头痛、失眠和注意力不集中等戒断症状[3],导致戒烟的成功率不高.为此,我们对北京市某大型综合医院呼吸科专家门诊的吸烟患者进行了戒烟意愿及认知的调查,研究吸烟患者对尼古丁的依赖程度及对戒烟的态度,以利于采取更有效的戒烟方法,减少某些疾病的发生,达到一级预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