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极化~3He磁共振显像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早期诊断中的应用

摘要: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以不可逆气流损伤为特点的疾病,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法,因此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尤为重要.肺功能是目前公认的确诊COPD的方法,但不能发现早期病变.高分辨率CT(HRCT)可以确定并量化肺气肿病变的程度,方法准确,具有可重复性,可用于患者随访,但患者需要接受一定的放射线.超极化3He磁共振显像(HP3He MRI)是近年发展的评价肺气肿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