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促进实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防治策略的几点见解

其他题名: Several opinions on moving forward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strategy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摘要: 回顾COPD的防治历程,我国COPD的防治工作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20世纪70年代疾病防控的重点是慢性肺源性心脏病,20世纪80年代收治的多为慢性呼吸衰竭患者.此后,随着抗生素的应用及机械通气技术的进展,大大提高了COPD的临床治疗水平,20世纪90年代COPD的防治工作虽已前移到急性加重期和稳定期患者的治疗,但COPD给患者带来的经济负担和疾病的痛苦仍很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