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表型的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phenotypes

摘要: 目前COPD的诊断、评估和治疗面临着困境.一方面,COPD定义为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疾病,根据气流受限严重程度指导治疗[1];而另一方面,COPD又是具有肺和多种肺外效应的多系统疾病,因此,患者在临床表现、生理学、影像学、对治疗的反应、肺功能下降速度和死亡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异质性.目前普遍认为,FEV1本身不能全面反映疾病的复杂性,也不能单独用FEV1作为疾病诊断、评估和治疗的手段[2-3],但目前尚无其他替代标准.解决这种问题的有效方法是对COPD综合征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识别及分组,形成亚组(即表型,phenotype),这种亚组能反映疾病的预后,并指导对患者的治疗[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