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哮喘基因组相关性与血浆IgE水平的大规模研究

摘要: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由多种细胞及细胞介质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发病率高,因病因不完全清楚,目前治疗仍然不尽人意,给社会带来较高的经济负担.遗传背景和环境因素是哮喘发病的易感因素,如果能对"哮喘基因"明确定位,无疑将会为哮喘的治疗提供新的途径.近期一项有关哮喘基因组的小规模研究(GABRIEL)发现,17q21与儿童哮喘(16岁以前发生的哮喘)有关,为研究者带来了提示,故Miriam等设计了本项有关哮喘基因组的大规模研究,旨在进一步探讨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与哮喘和血浆IgE水平的关系,进而了解这种关联是否能反映哮喘的个体风险,结果发表在9月23日出版的新英格兰杂志(N Engl J Med,2010,363:121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