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补充维生素A可对后代肺功能产生远期影响

摘要: 维生素A缺乏影响到全球1.9亿学龄前儿童和1900万孕妇.慢性维生素A缺乏可能会增加妊娠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维生素A通过其活性代谢产物维甲酸作用于细胞核受体,在肺早期发育和肺泡形成过程中起重要调节作用.动物实验研究显示维生素A在胚胎生长、器官发育成熟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受孕大鼠被剥夺维生素A会导致其后代肺发育不良,而在怀孕早期补充维生素A将预防该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