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

其他题名: Epidemiological data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in Yanqing County in Beijing

关键词: 肺疾病,慢性阻塞性 危险因素 流行病学

摘要: 目的: 了解北京市农村地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流行病学特点和易患因素.方法: 对北京市延庆县5个自然村中40岁以上的1 624人进行入户调查.包括问诊(居住状况、生活和烹饪习惯、吸烟史、个人史、家族史和既往史等)、体检、填写流行病学调查问卷并进行肺功能检查.结果: 该地区COPD总患病率为9.11%,其中男性为15.05%,女性为3.76%.性别、年龄、吸烟史、家族史、14岁前经常咳嗽的病史、体重指数等因素在COPD组与非COPD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该地区肺心病占COPD的发生率为18.24%,占40岁以上人口的1.66%.结论: COPD和肺心病在该地区患病率很高,性别、年龄、吸烟史、家族史、14岁前经常咳嗽的病史、体重指数与COPD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而其他如室内、外环境,职业暴露等因素尚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COPD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应得到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