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同肺活检方法对弥漫性肺间质性疾病的诊断价值

其他题名: The diagnosis of diffuse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s by different lung biopsy approaches

关键词: 弥漫性肺间质性疾病 ; 诊断 ; 肺活检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肺活检方法,特别是外科肺活检在肺间质性疾病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因弥漫性肺间质性疾病接受经支气管镜肺活检(TBLB)、CT引导下经皮肺活检(经皮肺活检)及电视胸腔镜(VATS)或小开胸肺活检患者的临床和病理诊断资料.结果 7例患者接受TBLB,6例病理诊断为肺间质纤维化.8例患者接受经皮肺活检,6例诊断特发性间质性肺炎(IIP),其中4例得到病理分型,1例诊断结核.VATS或小开胸肺活检15例,病理诊断IIP 11例,其中非特异性间质性肺炎(NSIP)7例,普通型间质性肺炎(UIP)3例,弥漫性肺泡损伤(DAD)1例,全部得到病理分类;发现腺癌1例,结核1例,非特异性病变2例.结论在诊断弥漫性肺间质性疾病时,可首先考虑创伤性小的TBLB和经皮肺活检,以除外感染和肿瘤.IIP的病理诊断特别是病理分型需要较大的活检组织,应考虑进行VATS或小开胸肺活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