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支气管镜肺减容术初探

其他题名: Pilot study on bronchoscopic lung volume reduction

关键词: 经支气管镜肺减容术 肺气肿

摘要: 目的评价经支气管镜肺减容术治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通过支气管镜向目的支气管置入单向活瓣,观察并记录实验动物的耐受情况,2周后行CT检查和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经支气管镜肺减容术临床操作简便,所有实验动物均能良好耐受,无动物死亡.CT检查和组织病理学检查提示支气管内置入活瓣可导致部分肺组织萎陷而达到减容的目的.结论经支气管镜肺减容术是一种简便、安全、有潜力的治疗方法,其临床应用有待于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