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症状变异

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症状变异 药物治疗

摘要: 传统观点认为哮喘是一种变异较大的疾病,症状和肺功能会发生昼夜变化,在夜间和清晨更重,而认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s,COPD)在急性加重发作间期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异.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稳定期COPD患者肺功能也具有昼夜变动,但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许多治疗干预的研究进行总结发现,COPD患者肺功能包括深吸气量(IC)、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用力肺活量(FVC)、呼气峰流速(PEF)存在昼夜波动[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