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的抗菌药物应用——COPD指南解读

其他题名: Use of antibacterial agents in acute exacerbation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Interpretation of COPD guidelines

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 急性加重期 ; 抗菌药物 ; 指南 ; 合理用药

摘要: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导致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急性加重是指该病自然病程中出现的以呼吸困难、咳嗽和(或)咳痰加重为特征的急性事件,对患者危害大.气管-支气管感染是导致COPD患者急性加重的最主要原因,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可使患者获益.经验性抗菌药物使用可根据患者急性加重程度、是否存在影响转归的危险因素、是否存在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危险因素、以及本地区病原菌构成及细菌耐药情况进行选择,β-内酰胺/β-内酰胺酶抑制剂、头孢菌素、氟喹诺酮类药物临床疗效较好.对初始治疗方案反应欠佳时,应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调整抗菌药物.生物标记物C-反应蛋白和降钙素原有助于指导抗菌药物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