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氏不动杆菌及铜绿假单胞菌肺炎患者死亡相关危险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Risk factors for mortality of patients with pneumonia caused by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and Pseudomonas aeruginosa

关键词: 鲍氏不动杆菌 多药耐药 铜绿假单胞菌

摘要: 目的 回顾性研究鲍氏不动杆菌(ABA)和铜绿假单胞菌(PAE)肺炎的死亡率及死亡相关的危险因素,探讨针对ABA尤其是多药耐药ABA(MDRAB)感染的不同抗菌药物治疗方案对临床预后的影响,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方法 检索医院自2012年1-8月合格的呼吸道标本细菌培养为ABA和(或)PAE阳性的病例,回顾性分析患者的临床资料,将诊断为肺炎者纳入研究,收集患者的临床和细菌学资料,采用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死亡相关危险因素.结果 79例肺炎患者纳入研究,包括ABA肺炎46例和PAE肺炎33例,死亡29例,死亡率36.7%;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呼吸频率、血尿素氮、合并脓毒症、血白蛋白水平是预测ABA和PAE肺炎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此外,ABA与PAE肺炎所致死亡率分别为50.0%和18.8% (P=0.004),ABA感染是死亡率增加的独立危险因素(OR=4.33,P=0.007);调查病例中MDRAB占ABA中的97.8%,对治疗方案的分析显示,除初始治疗选择单独使用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增加患者死亡风险外,其他抗菌药物治疗方案对死亡率均无显著影响.结论 感染的严重程度是ABA和PAE肺炎死亡率的独立预测因素,ABA感染尤其是MDRAB感染的死亡率高,如果临床考虑有ABA或耐药菌感染可能,应选择联合治疗或含有舒巴坦的复合制剂作为经验性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