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忽视的免疫妥协宿主肺部感染

关键词: 免疫妥协 肺部感染

摘要: 随着各种原因所致免疫妥协患者的增多,其肺部感染已经成为临床医生在日常诊治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这类患者肺部感染病原菌复杂,临床表现多不典型,病情极易恶化,而糖皮质激素和其他免疫抑制剂的使用又可掩盖或干扰肺部感染的临床症状和经过。近年来相关病原学检测技术和治疗方法不断出现,对临床诊断和治疗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了解国内外诊治现状,理清诊断思路,对提高这类患者的诊治水平、减少并发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