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式支气管镜检查诊断肺外周病变的随机对照试验

关键词: 支气管镜检查 随机对照试验 可弯曲支气管镜 支气管内 活检钳 诊断率 靶病灶 临床验证 超声探头 组织学诊断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背景和目的:支气管内超声(EBUS)和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检查(ENB)提高了支气管镜诊断肺外周病变的诊断率,但联合应用上述技术能否克服各自的局限性,进一步提高诊断率,尚未得到临床验证。该研究是一项前瞻性随机对照试验,设3个诊断组:单独 EBUS 组、单独 ENB 组、EBUS 和ENB 联合组。全部操作均通过可弯曲支气管镜进行,经支气管活检钳活检没有使用荧光透视导引。联合诊断组进行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