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渗液中的可溶性间皮素是诊断恶性间皮瘤的有用指标

关键词: 恶性间皮瘤 ; 间皮 ; 渗出性 ; 胸膜腔 ; 转移性腺癌 ; 胸膜病变 ; 腹膜腔 ; 渗出液 ; 非肿瘤性 ; 呼吸科

摘要: <正> 背景和目的:恶性间皮瘤的诊断通常比较困难,最需要鉴别的是反应性胸膜病变和转移性腺癌。最近有研究结果表明,血清中的可溶性间皮素(mesothelin)水平对于间皮瘤具有很高的特异性和中等的敏感性。由于大多数间皮瘤患者都表现有胸膜腔或腹膜腔渗出性积液,研究进一步明确了间皮素水平在这种渗出性积液中是否升高,其水平升高是否有助于鉴别间皮瘤和其他疾病引起的渗出液。胸腔积液标本来自呼吸科就诊的192例患者,其中恶性间皮瘤52例,其他恶性肿瘤56例,非肿瘤性积液84例。腹腔积液来自42例患者,其中间皮瘤7例,其他恶性肿瘤14例,良性积液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