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社区获得性肺炎病情评估标准与3种国际标准效能比较研究

关键词: 社区获得性肺炎 肺炎 病情评估

摘要: 目的比较我国社区获得性肺炎(CAP)病情评估标准(简称我国标准)与国外肺炎严重指数(PSI)、CURB和CURB65评估标准对CAP患者病情评估的效能。方法选取2000年1月至2007年4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住院的CAP患者165例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回顾性研究,将所有患者分别按PSI、CURB、CURB65评分和我国标准分组,并进一步分成低、中、高危组,比较各组病死率和重症监护病房(ICU)住院率,各评估系统预测死亡和ICU住院的敏感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ROC曲线下面积(AUC)。结果PSI、CURB评分、CURB65评分3个标准均将较大一部分患者划分为低危组(分别为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