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隐源性咯血的病因:从良性病变到危及生命的病理性血管病变

关键词: 隐源性 ; 咯血者 ; 特异性病 ; 血管病 ; 支气管动脉栓塞 ; 咯血量 ; 支气管动脉造影 ; 处理原则 ; 临床资料 ; 孙永昌

摘要: <正> 背景和目的:咯血的诊断通常根据查体、胸部 X 线和 CT检查以及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即使采用所有的检查手段,临床上仍约有7%~25%的咯血病例找不到明确原因。这种原因不明的咯血(即隐源性咯血)的临床资料非常少见,其处理原则和预后仍存在争议。该研究描述了1组隐源性咯血病例,并对其临床疾病谱、处理措施以及短期和长期预后进行了分析。这些病例均首先通过病史和查体、X 线和 CT检查以及纤维支气管镜检查,除外可能引起出血的肺实质特异性病变。研究时间为1995年12月至2004年8月,在因咯血就诊的653例患者中,最终诊断为隐源性咯血者84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