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中央型肺癌的光动力疗法:不适合外科切除患者的治疗选择

关键词: 中央型肺癌 光动力疗法 外科切除 气管镜 纵隔淋巴结 支气管腔 支气管镜检查 支气管壁 自体荧光 激光中心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背景和目的:本研究总结了英国约克郡激光中心采用支气管镜光动力疗法(PDT)治疗不适合外科手术的早期中央型肺癌患者的临床经验,并对诊断中的问题和 PDT 的适应证进行了讨论。早期中央型肺癌的标准包括支气管镜下可见,可进行细胞学和组织学取样;局限于支气管腔和支气管壁;放射线检查未显示;没有纵隔淋巴结病变或远处转移。从1991年3月至2005年3月,200例中央型肺癌患者接受了支气管镜 PDT 治疗,其中21例(10.5%)符合早期中央型肺癌的入选标准而进入前瞻性研究。全部病例都接受了白光支气管镜检查,最近的12例还进行了自体荧光支气管镜检查。支气管镜 PDT 的指征包括:根治性手术后复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