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重叠综合征研究进展

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 ;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 哮喘-慢阻肺重叠综合征 ; 表型

摘要: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两种常见的气流阻塞性疾病,其发病机制和临床特点不同。但临床实践表明,要明确区分哮喘和慢阻肺有时并非易事。针对部分既有哮喘特点又有慢阻肺特点的患者,在2014年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防治创议(GOLD)和全球支气管哮喘防治创议(GINA)科学委员会共同提出了一个新名词——哮喘-慢阻肺重叠综合征(ACOS)。至于ACOS是哮喘和慢阻肺两种疾病的并存,还是与同一种疾病的特殊表型,目前尚不清楚。ACOS患者病情重,预后差,临床应引起高度重视,尚须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