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丹参滴丸对代谢综合征模型大鼠胸骨舌骨肌结构和功能的影响

关键词: 代谢综合征 胸骨舌骨肌 毛细血管密度 收缩功能 复方丹参滴丸

摘要: 目的研究复方丹参滴丸对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MS)模型大鼠胸骨舌骨肌结构和功能的影响,探讨其是否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OSAHS)具有治疗效应。方法 21只健康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6只)、MS组(8只)和复方丹参滴丸组(7只)。正常对照组常规饲养;MS组和复方丹参滴丸组给予高脂饲料饲养9周后,复方丹参滴丸组加用复方丹参滴丸375 mg/kg灌胃,继续高脂饲养12周。分别测定3组大鼠胸骨舌骨肌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含量和超氧化物歧化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