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康复治疗研究

摘要: 近10年来,全球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认识和治疗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受到广泛关注.COPD是一种具有多方面特征的疾病,这主要表现在:(1)COPD是以气流受限这一病理生理改变为特征的慢性疾病,气流受限进行性发展,具有部分可逆性;(2)COPD患者的轻、重程度差别很大,轻者甚至仅在进行肺功能测定时方可发现,临床症状不明显,重者肺功能严重受损,甚至引起全身损害,发生呼吸衰竭;(3)COPD的患病率高,近期我国部分地区C OPD流行病学调查,40岁以上患病率达8%左右;(4)目前尚无特效的治疗方法,多根据疾病严重程度给予适当的治疗.面对这一发生率高,进行性发展,而治疗手段又不很多的慢性疾病,我们的对策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