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节病的支气管病变

其他题名: Endobronchial lesions of sarcoidosis

关键词: 结节病 支气管粟粒样病变 病理

摘要: 目的分析具有气道病变的结节病的临床表现与实验室检查特点.方法回顾性分析1989年4月~2004年3月行支气管镜检查的22例结节病患者的临床资料,比较有气道粟粒状结节改变(A组)和无气道粟粒状改变(B组)的结节病患者的临床与实验室特点.结果 A组患者中胸闷与浅表淋巴结肿大较B组多见;纤维支气管镜下A组患者无黏膜增厚表现;肺功能检查及其他实验室指标两组无明显差异.结论结节病气道粟粒状结节改变与其临床症状、X线表现、肺功能改变及结节病分期无明显相关性,故对疑似结节病的患者均应行支气管镜检查以获取病理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