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型半胱氨酸和肾上腺髓质素在大鼠肺组织和气道平滑肌的相互作用

其他题名: Interactions between homocysteine and adrenomedullin in rat lung tissue and ai rway smooth muscle cells

关键词: 半胱氨酸/药理学 肾上腺髓质素 肺/药 物作用 肌,平滑/药物作用

摘要: 目的:探讨肾上腺髓质素(adrenom edullin, AdM)对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 CY)诱导的气道平滑肌细胞增殖的影响和HCY对肺组织合成分泌AdM的影响.方法 :在培养的大鼠气道平滑肌细胞上,测定3H-TdR参入;用放免法测定肺组织和孵育液中AdM含量.结果: 0.5 mmol·L-1 HCY刺激气道平滑肌细胞(airwa y smooth muscle cells,ASMC)增殖 ,AdM(10-9,10-8,10-7mol·L -1)呈浓度依赖方式抑制 HCY 诱导的ASMC增殖;HCY(0.1,0.5,1.0 mmol·L-1)以浓度依赖方式诱导肺组织合成和分泌AdM,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可抑制其作用.结论 :在肺HCY和AdM呈相互作用关系,HCY调节AdM的生成,而AdM影响HCY的生物学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