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机械通气上机时间与持续时间对患者下呼吸道感染病原菌及药敏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mechanical ventilation beginning time after admission and ventilation duration on pathogens and antibiotic susceptibility of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patients

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病 机械通气 感染 病原菌 药敏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有创机械通气患者入院后上机时间与通气持续时间对下呼吸道感染病原菌分布及药敏结果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6年1月1日-2009年12月31日收治的COPD有创通气患者的病原学资料.比较入院48h以内上机患者(A组)与48h以后上机者((B组)通气<5d、≥5d下呼吸道分离的病原菌分布及药敏结果.结果 A.B两组下呼吸道主要的病原菌均为鲍曼不动杆菌、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A.B组无论通气时间长短,分离出的鲍曼不动杆菌对青霉素类、头抱菌素类、喹诺酮类敏感率均低于30.00%,对亚胺培南敏感率为35.71%-53.33%.铜绿假单胞菌在A组通气<5d分离出的菌株对亚胺培南、头抱他定的敏感率显著高于通气≥5d及B组通气<5d者;在A组通气≥5d菌株对阿米卡星、亚胺培南、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头孢哌酮/舒巴坦、呱拉西林/三唑巴坦、妥布霉素的敏感率显著高于B组通气≥5d者.金黄色葡萄球菌在两组多为耐甲氧西林菌株(MRSA),无论通气时间长短,对万古霉素、利奈唑胺敏感率为100.00%,对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喹诺酮类等敏感率不超过15.00%.结论 我院COPD有创机械通气患者下呼吸道最常见的病原菌是鲍曼不动杆菌、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多耐药较严重;对于鲍曼不动杆菌、铜绿假单胞菌,入院48h后上机或机械通气持续时间超过5d可使菌株对部分抗生素的耐药情况更加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