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测法与常规细胞学检测法在恶性胸腔积液诊断中的价值

关键词: 恶性胸腔积液 ; 细胞学检测 ; 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测 ; 细胞涂片

摘要: 目的:比较常规细胞学检测法和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测法(TCT)对恶性胸腔积液的诊断价值,旨在为临床应用提供依据。方法:收集89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明确诊断恶性胸腔积液的住院病人胸腔积液标本,分别行细胞涂片和显微镜检;细胞涂片加沉渣包埋、切片并且显微镜检;标本离心后TCT检测。结果:用10ml胸腔积液仅做细胞涂片时敏感性为69.7%;用细胞涂片加沉渣包埋法,30ml胸腔积液时的敏感性达77.5%,增加至60ml时敏感性仍为77.5%;而TCT法敏感性可达84.3%,但以上4种方法的敏感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30ml细胞涂片加沉渣包埋法可获得良好的诊断率,新兴的TCT方法虽然可能更敏感,但其费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