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重症监护病房护士职业安全防护现状调查分析

关键词: 重症监护病房 ; 职业防护 ; 防护意识 ; 防护行为

摘要: 目的 调查重症监护病房(ICU)护士的职业防护现状,为临床上改进ICU护士的防护工作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采用白设问卷对ICU 106名护士进行调查,并对影响护士职业防护的原因及护士职业防护知识的来源进行探讨.结果 ICU护士职业防护意识较高(防护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者占80.1%),而防护行为较差(防护行为达80%以上者占23.0%);影响职业防护的原因分为主观和客观两方面;而ICU护士的职业防护教育缺乏系统性.结论 应加强对ICU护士的系统的职业防护培训,并为职业防护的实现提供客观支持,进一步提高ICU护士的自我防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