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香烟烟雾提取物对大鼠肺组织的损伤作用及对一氧化氮生成的影响

关键词: 吸烟 ; 一氧化氮 ; 肺组织

摘要: 将大鼠肺组织切片与香烟烟雾提取物(CSE)共同孵育,测定其乳酸脱氢酶(LDH)活性、亚硝酸盐(NO_2) 含量、一氧化氮合酶(NOS)活性及左旋精氨酸(L-Arg)转运,以探讨吸烟对肺组织的氧化损伤作用及对一氧化氮 生成的影响。结果显示: 10% CSE时间依赖地增加大鼠肺组织 LDH漏出及 NO_2释放,二者高度正相关(r=0.65, P<0.01),刺激诱导型NOS(iNOS)活性增加,并通过增加最大转运速度(Vmax)使L-Arg转运增加。提示:吸烟可 能通过增加 L-Arg的跨膜转运使细胞内 L-Arg浓度增高,并增加 iNOS活性使 NO过量产生。 NO可能参与了吸烟对肺 组织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