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FEV_1%与FEV_1/FVC作为COPD气流阻塞判定指标的比较研究

关键词: COPD ; 气流阻塞 ; 肺功能

摘要: 目的 对FEV1%与FEV1/FVC作为COPD气流阻塞判断标准进行比较分析。方法 对 15 8例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患者 ,34例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疾病的患者及 34例正常人的肺功能进行前瞻性的分析研究。结果 作为COPD气流阻塞判断指标 ,FEV1%与FEV1/FVC呈高度直线正相关 (P <0 0 1) ,FEV1/FVC敏感性高 ,漏诊率低。作为分级标准 ,两者的百分比并不一致 ,FEV1/FVC受FEV1与FVC下降的不一致影响 ,与FEV1%比较 ,中度略有上升 ,重度则明显增高。结论 在确定有无气流阻塞诊断COPD时 ,FEV1/FVC较好 ,在气流阻塞程度分级时 ,FE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