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同型半胱氨酸对气道平滑肌细胞及成纤维细胞的影响

关键词: 半胱氨酸 ; ; 平滑 ; 细胞 ; 成纤维细胞 ; 胶原

摘要: 目的:探讨同型半胱氨酸(HCY)对气道平滑肌细胞及成纤维细胞的增殖和成纤维细胞胶原生成的影响。方法:在培养的兔气道平滑肌细胞和大鼠成纤维细胞上,用[3H]-胸腺嘧啶和[3H]-脯氨酸掺入方法观察不同浓度 HCY对细胞增殖和成纤维细胞胶原生成的影响。结果:HCY(0.l~1.0 mmol/L)呈浓度依赖性刺激气道平滑肌细胞和成纤维细胞增殖,并呈浓度依赖性刺激气道成纤维细胞的胶原合成与分泌。蛋白激酶C抑制剂H7及多粘菌素B可抑制HCY诱导的气道平滑肌细胞增殖。结论:HCY刺激气道平滑肌细胞及成纤维细胞增殖,并促进成纤维细胞的胶原合成和分泌。HCY刺激气道平滑肌细胞增殖可能通过PKC信号传导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