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艾滋病医源性传播及预防

摘要: 艾滋病(AIDS)自1981年在美国首次报告以来,已迅速在世界各地蔓延.世界卫生组织(WTO)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估计2002年底全世界活着的人免疫缺陷病毒(HIV)/ AIDS感染者达到4000万,其中仅2002年就有500万例新感染者.随着AIDS感染者的增多,医务人员和患者在医疗环境中感染HIV的危险性增加. HIV/AIDS医源性暴露已成为全球的公共卫生问题.HIV/AIDS医源性暴露包括输用被HIV污染的血液制品、侵袭性医疗操作和使用被HIV污染的精液人工受精等.[1]我国目前处于HIV感染增长期,[2] 医源性暴露的条件已具备,但AIDS医源性传播的危险性还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目前,医疗环境中AIDS的传播虽然少见,但近年来已有报道.研究AIDS医源性传播,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已是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