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在职护士离职意愿及其相关因素调查分析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f relative factors of nurses' quit willing

关键词: 护士 ; 离职意愿 ; 护理管理

摘要: 目的 探讨在职护士的离职意愿现状及其相关因素,为临床制定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对北京某三级甲等医院的250名护士进行调查.结果 在职护士离职意愿属轻中等程度;大专学历的护士离职意愿高于其他学历的护士(P<0.05),偶尔有临床带教的护士离职意愿高于没有及经常有临床带教的护士(P<0.05),工作15年以上的护士离职意愿最低,与其他工作年限组相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造成在职护士产生离职意愿的主要原因按程度高低排序前三位为:福利待遇,管理与医院政策,职业本身特点.结论 建议医院及护理管理者采取有效措施以降低在职护士离职意愿,并在提高护士福利待遇、调整管理政策、减轻护士工作压力等方面给予足够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