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分层管理模式对提高护理质量的效果研究

其他题名: Effect of grading management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nursing

关键词: 分层管理 ; 护士 ; 护理质量

摘要: 目的探讨病房护士分层管理模式下如何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以提高护理质量.方法对某三甲医院4个病房的护理人力资源进行合理化配置,将护士分为三层管理,即主管护士、轮班护士和助理护士;每病房增加助理护士4名,主要负责病人的基础护理;同时强化主管护士的岗位职责.采用护理质量监控过程管理,统计每日基础护理工作量和病人满意度;用问卷调查法对分层中的各级人员进行针对性的调查,所得结果与分层前进行自身对照.结果分层管理后护士为病人提供的基本护理量增加,病人的满意度提高,主管护士的临床技能得到较好的发挥.结论分层护理是护理人力资源开发的范畴,合理的人员配置可以使护理工作达到最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