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例肾病综合征并发脑梗死患者的观察及护理

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 ; 脑梗死 ; 护理

摘要: 肾病综合征(nephrotic syndrome,NS)是多病因所致的综合症候群,主要的并发症之一是血管的血栓形成或栓塞,但其中引起脑梗死者则非常少见,据报道发病率仅为2%.本文总结了1例肾病综合征并发脑梗死的年轻患者的护理经验.对其采取的主要护理措施有心理护理、高凝状态的护理、原发病的护理以及康复护理.因患者年龄小,病情重,对于护理人员提出了很大的挑战.经过细心、有针对性的观察及护理,患者在住院期间未出现感染、再次栓塞以及其他严重并发症,瘫痪的肢体功能得到改善,并且其心理问题也得到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