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全髋关节置换病人的健康教育

其他题名: Health Education of Patients Taking Artificial Replacement of the Whole Hip Joint

关键词: 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 知识缺乏 功能锻炼 健康教育

摘要: 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total hip replacement,THR)是髋关节疾患终末治疗的有效方法.随着THR技术的不断完善,股骨颈骨折尤其有移位的股骨颈骨折患者对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国外早在50~60年代就开始关注病人知识缺乏问题,国内也开始意识到这一问题.有调查表明股骨颈骨折患者缺乏有关该疾病的知识[1].同时大量研究也表明健康教育可以提高患者的疾病知识水平;改善心理状态;改变行为;促进功能恢复.为此,提高THR病人的生活质量,促进病人的康复,对THR病人进行有效的健康教育是十分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