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管理模式病房和普通病房护士工作满意度对照分析

其他题名: The comparison of job satisfaction among nurses working in management at different levels wards to general wards

关键词: 人力资源 分级管理 护士 满意度

摘要: 目的:探讨分级管理模式病房与普通病房护士工作满意度水平及影响因素.方法:采用Mueller Mccloskey满意度量表(MMSS)对三级甲等医院3个模式病房护士和3个普通病房护士发放调查问卷,数据采用f-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分级管理模式病房的护士总体满意度与普通病房有显著差异,在自主性和胜任感方面有高度显著性差异,其中,模式病房与普通病房执行护士的满意度差异尤为显著.降低了陪床率(包括护工的使用率).结论:分级管理模式明确了护理专业性定位,体现出护士工作的知识性、技术性.因此,有效应用护理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能够确保病人生活质量及护士对病人病情的及时观察和护理,提高整体护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