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癌症患者的知情同意

摘要: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在医疗活动中,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应当将患者的病情、医疗措施、医疗风险等如实告知患者,及时解答其咨询,但是,应当避免对患者产生不利后果,可见知情同意是患者的权利.但在我国,知情同意权实质上不完全是患者的权利,有相当一部分是患者家属的权利,特别是对恶性肿瘤的知情上,医生往往把患者的病情告知家属,并非患者本人.知情同意权,是指患者有权知晓自己的病情,并可以对医务人员所采取的医疗措施决定取合的权利.知情同意的实质是患者在实施自主权的基础上,向医疗方进行医疗服务授权委托的医疗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