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岗位级别分类式排班的护理管理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and management of classified nurse scheduling model

关键词: 岗位级别 排班 护理管理

摘要: 目的:研究护理人员分层使用后护理排班管理,尤其夜班、节假日班护理人员的合理使用,保证病人安全.方法:分析该院2004年和2008年出院病人数、平均住院日,同年1~6月的6个护理单元护士长排班表,比较主管护士或护士长关键岗夜班和节假日值班情况.结果:①护士总人数无明显增加,但大专学历以上护士和主管护士比例增加,出院病人数增加,平均住院日缩短.②主管护士值夜班人数明显增加.③主管护士总值班数量(夜班.节假日班)显著增加(P<0.01).结论:护士岗位级别分类式排班优化护理人员结构,保证夜班及节假日班人力配置,保证病人的护理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