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医院ICU患者精神障碍影响因素及护理

摘要: ICU患者精神障碍是指患者在ICU期间发生或之前已发生并在ICU持续存在的意识、情感及行为异常,主要包括ICU谵妄、ICU综合征、术后急性精神障碍等,主要表现为意识、情感、动作和定向力等方面的紊乱,如焦虑、抑郁、躁动和攻击性行为等[1].根据现有研究,综合医院ICU患者精神障碍的发生主要与患者的年龄、性格、心理应激能力、心理认知程度、ICU环境及住院时间、病情及身体创伤情况、镇静药使用等有关[2],由于ICU特殊的治疗环境和治疗内容以及ICU患者严重的病情,精神障碍是ICU患者常常出现的问题,又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康复[3],延长ICU住院时间,引起死亡和一系列并发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