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出院患者护理满意度问卷初步编制与分析

其他题名: Initiate development of the Patients' Satisfaction Scale at Discharge

关键词: 患者护理满意度 ; 信度 ; 效度

摘要: 目的:初步设计一个合理、有效、有针对性、适合中国国情的出院患者护理满意度调查问卷,为医院出院患者满意度调查提供标准.方法:参考北美HCAHPS患者满意度调查问卷,自行设计出新的出l完患者护理满意度问卷,经过3轮专家评阅后形成问卷.向北京市某.三甲"医院出院患者发放自行设计的150份问卷,对全部条目进行内部一致性检验及效度检验.结果:12个条目总的Cronbach'α系数为0.84,内容效度各条目CVI为0.8~1.0,全部条目的平均CVI为0.98.因子分析得到5个公因子,大多数条目负载大于0.4,共解释了68.0%的方差.结论:初步形成了信效度较高的<出院患者护理满意度问卷>,可为临床护理工作评价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