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护生对护士职业形象的认识及其影响因素

其他题名: Nursing Students' Cognition on Nursing Image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关键词: 护生 ; 护士 ; 职业形象 ; 影响因素

摘要: 目的 了解护生对护士职业形象的认识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对410名在校护生和实习护生进行护士职业形象的认识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结果 (1)护生认为护士职业形象中最重要的是"操作技术精湛娴熟程度"和"职业道德和职业情操",而"举止、行为"和"着装、仪表"则分值最低;(2)护生认为个人外部特征对护士职业形象影响一般,而外界和社会关系因素对护士职业形象影响较大;(3)护生的性别、学习地点和择业动机影响其对护士职业形象的认识.结论 护生能够认识到护士职业形象的整体性,但其对护士职业形象的认识受到多个因素的影响,护理教育者应有针对性地采取多种方法帮助护生端正对护士职业形象的认识.